從Bogota飛Lima,在機場睡了一夜,轉飛Cusco。利馬在太平洋沿岸,橫跨安地斯山脈,一起飛整個睡意全消,一座接一座山緩慢地掃過眼前,前所未見的美景陪我度過一個半小時的航程,原來這就是安地斯山脈,人家說百聞不如一見,一點也不假,再多的文字都無法描述我心中的震撼。
 
(機上俯瞰安地斯山脈)
 
Cusco是山中的大城市,海拔三千四百公尺,前往馬丘比丘的遊客都要先在這落腳,讓身體適應高山稀薄的空氣再出發。一下飛機,領行李前的轉角處有一攤旅行社提供免費可可葉,可不是巧克力那個可可,Cocoa是古柯鹼的原料,當地人建議嚼可可葉喝可可茶吃可可糖,有助減緩高山症,街上的小販、餐廳與商店四處可見可可製品。Cusco雖是座大城市,卻沒有城市的傲氣,整座古城都還保存傳統的建築,入住的民宿距離廣場僅五分鐘腳程,在主要道路上,身後車水馬龍,關上門瞬間安靜了下來,ㄇ字型的建築好似台灣的三合院,抬頭便是山景,讓人心曠神怡。房間簡單舒適,一個床位台幣190含早餐,室友是一個溫暖可愛的法國女孩,在這做研究,我們前後也相處了將近一週時間。check in後簡單梳洗一下,經過前一晚的折騰身體極度勞累,置身於仙境之中精神卻亢奮無比,背包抓了就到市區閒晃。古城群山環繞,三步一古跡五步一廣場,挑了個板凳坐下,看著身邊人來人往,感受城市的脈動。
 
(機場入境大廳的旅行社提供免費可可葉,一次只需要三片,嚼爛後在口中揮發,有助減緩高山症)
 
(民宿的中庭,在城市中有自己的一塊小空間)
 
在Cusco住了幾天,等我澳洲朋友出現一起遊馬丘比丘,Sean是我四年前一起遊印度的成員之一,我們這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美洲、歐洲、亞洲、澳洲,每年都討論著要再聚聚,時間地點總是喬不定,終於在今年要成行了,相約四月中在阿根廷慶祝Diego的生日,我跟Sean剛好都先到祕魯,就在Cusco集合結伴同行。在等待的過程中,每天就到街上晃晃,遊了拉丁美洲數國,深刻地感受到祕魯這國家是相對旅遊規劃得像樣一點的國家,有正常運作的郵局,紀念品店滿街都是,而且價格跟當地人的性格一樣親切可愛,以往我都在回台灣的前一個國家才買紀念品,但看到路邊的草泥馬就想到家鄉的小蘿蔔頭,忍不住買了一堆。
 
(民宿老闆畫的地圖,馬丘比丘交通詳解,實際路程比我想像中的更加複雜)
 
說了這麼多終於要進入行程的重點,Sean出現後我們一起規劃這趟印加旅程,詳細一問才發現馬丘比丘一點也不簡單,古蹟蓋在深山裏,進山的過程極度複雜,我們決定先坐車到山中小鎮Ollantaytambo再說,反正走一步是一步。說到計劃,我一向不是挺在行的,一方面是看太多資料有時候會綁手綁腳的,一方面我喜歡跟著感覺走,覺得舒服就住上幾天,磁場不合就搭下一班車離開,所以我很少跟團,況且如果只玩半個月一個月也許還能規劃,若是離家三五年或一輩子,看你怎麼計劃。
 
Ollantaytambo是個很美的山中小鎮,兩條道路包圍中心的小廣場,身後照例也是群山環繞。在小鎮吃完午餐便四處詢問到溫泉小鎮的資訊,問了三個當地人都說到Hydroelectria要花上五個小時的車程,然後鐵軌路走八公里才能到達溫泉小鎮,算算時間再不久就天黑了,於是乎我們決定在這住一晚,反正不趕時間。Ollantaytambo也是印加文化小鎮,仰望周邊的山,隱約可見一排排的建築與螞蟻大的遊客,少了城市的吵雜,安靜祥和讓人覺得很舒服。從這裡到溫泉小鎮另一個選擇是火車,我稱之為貢潘阿列車,車程一個多小時單程票價70美元(台幣約2100),當地人票價只要S/.10(台幣95元),由於我們走背包客窮遊路線,就不列入考慮。
 
(民宿的窗外景色,遠遠的可見階梯般的建築,細看之下有很多遊客在步道上遊覽)
 
早上九點半啟程,麵包車直奔Hydroelectria,就是地圖上彎彎的小路,我朋友說這繪圖路彎彎的好可愛,坐在巴士上實際體驗,這彎彎的小路一點也不可愛,彷彿融合了蘇花公路與北宜的九彎十八拐,再彎曲個一百倍,加上高山稀薄的空氣,五個小時的車程左彎右拐晃到我的五臟六腑都要蹦出來了。Hydroelectria是個莫名奇妙的小地方,就是個休息站的概念,一個火車站加上兩間餐廳,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沒有鄉下人家也沒有商店,卻是到馬丘比丘的必經之處。從這到溫泉小鎮也有貢潘阿列車,單趟30美元,是我一天半的預算,摸摸鼻子拿起背包就往鐵軌路上走。所有的巴士都在下午二時抵達,包含我們前後大約有一百多人在這鐵軌上走著。沿路的標語寫著「鐵軌危險,請勿停留拍照」,一旦開始走就明白了,雲霧繚繞使得山景虛無飄渺,好似張家界的十里畫廊,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走走停停聊天拍照,火車出現就靠邊站,八公里路走了三小時,最後的三公里開始下起傾盆大雨,穿著塑膠袋雨衣快步走,到溫泉小鎮時大腿以下全濕透了。選擇最省錢而最吃力的方式遊玩,沿途風景無價,並且,越是辛苦勞累,精神越是充實飽滿,越能看見真實的自己。
(鐵軌過橋,右手邊是人行道)
 
(列車出現靠邊站,車長先生在車頭按喇叭提醒路人保持距離)
 
(最後的一段路下起傾盆大雨,又濕又冷看到如畫般的美景還是忍不住拿起相機,在山壁與斷崖間行走)
 
Agua Caliente是一個新興的小鎮,座落在馬丘比丘遺址的正下方,觀光客都要在這住上一晚。Agua=水,Caliente=熱,Agua Caliente通常指溫泉,拉丁美洲國家的地名很多都是這麼淺白,非常有意思。我們住在鐵軌旁的民宿,這一區好似台北的平溪老街,在民宿旁發現一棟建築,一樓是蔬果市場,二樓是美食廣場,雙份雞排飯新鮮美味,慰勞自己這一整天的疲勞。原本打算晚餐後去泡湯,但我濕透了的登山鞋在火爐邊烤著,赤腳在石子路上走不遠,於是打消了這念頭。
 
(美味晚餐,上馬丘的路程辛苦,心裏就一直想著這雞排飯,等我下山要再好好吃它一頓)
 
(民宿在鐵軌的右邊,是不是好像平溪老街)
 
正值雨季沒那麼忙碌,但遊覽的觀光客依舊絡繹不絕,如果不想要人擠人最好在開門時就抵達入口。於是我們早早入睡,五點天還沒亮就起床,窗外下著毛毛細雨,想起前一天的大雨我們決定緩一緩,畢竟全身濕透的經驗不需要每天體驗,幸運的是一個小時後雲層似乎開始散去,我們啟程往山上走。溫泉小鎮提供馬丘巴士載客到入口(單趟12美元),我們照慣例步行前往,4公里路全程上坡花了我們一個半小時才到,這段路可不是金錢買得到的,如果拿十里畫廊來形容鐵道之路,那麼這段爬行便是黃石寨,遺址固然是美侖美奐,群山環繞的襯托下更顯得壯麗非凡。
 
馬丘比丘為印加文化遺址,考古學家研究發現,她不是普通的城市,而是貴族的休養之地,大概像是古代皇帝的避暑山莊,這麼個窮鄉僻壤的地方,今天要前往參觀都要花上幾天時間,若是在兩千多年前的印加帝國肯定要花上個把月的時間。印加人崇尚山的雄偉,建築此城時找尋周邊的大石塊,完全沒有從山上切削任何石料,故而周邊的山脈依舊聳立雲端。
 
(坐在大石頭上美景盡收眼底,爬上來沒兩秒就被警衛吹哨子趕下來,還好照片拍到了)
 
大約七成的遊客進園三小時便匆匆離去,回民宿打包行李,走鐵軌路趕下午兩點的接駁車回Cusco。遺址佔地廣,況且在這樣的美景環繞下,隨便找一片草地都可以坐上好一陣子,我們決定多住一晚,有一整天的時間遊覽馬丘比丘,我們走走停停,拍拍照寫寫明信片,一直到我們倆都覺得滿足了才離開。
 
拉丁美洲的文化與亞洲大相徑庭,觀光帶動經濟發展固然重要,多數的景區卻仍保有她原始的風貌,這些山水都已存在千年之久,不能為了一己私利而破壞自然,即使交通不便似乎也沒有人抱怨,山路崎嶇泥濘就慢慢開,反正總是會到的。譬如這個馬丘比丘,有世界七大奇景之美名,我們花了兩天時間、換兩部麵包車、步行五個小時才到達,回程也花一樣的時間走一樣的路。這一路的艱辛反而為這壯麗的景色增添了許多神秘感,山頂上的果實特別甜,因為得來不易,反而令人更加珍惜。
 
後記:回程的鐵軌路晴空萬里,邊走邊聊天沒一會兒就到了。巴士開回Cusco,我們在山中小鎮Ollantaytambo下車直奔烤肉攤,又在可愛的民宿老闆這多住一晚,五日的馬丘比丘之旅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可愛的民宿老闆,很像台灣的歐吉桑,第二次離開時他問我們還會不會回來,依依不捨的跟我們道別)
 
延伸閱讀:
前進南美#1 亞馬遜雨林的神秘力量
我的瓜瓜日誌#9 小年夜
我的瓜瓜日誌#8 Rio Dulce 野溪溫泉
加勒比海潛水日誌#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娃慢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