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San Pedro為了保護湖區生態當地禁用塑膠製品)

『禁用吸管』是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話題,很多人提出反對意見,「哎呀!這樣我要怎麼喝飲料!?」前兩日聽一個長輩這樣說。我心裡莫名的一股火就上來了,全世界的海底生物都因遭受塑料攻擊,居住環境越來越惡劣,你竟然只關心「你」「自己」「能不能」「喝飲料」的這件事。
 
「就不要喝啊!不然用湯匙。」跟長輩頂嘴是不對的,但我就這麼脫口而出了。
 
喝飲料本身就不是件好事,撇開健康與個人喜好不說,畢竟這是個人的選擇,想像如果外星人三不五時丟幾塊隕石到你家後院,甚至一不小心出門就會被從天而降的石頭砸到,沒為什麼,三五好友閒來無事打發時間,在外太空玩石頭大戰,那只是「不小心」落在地球的碎片。
 
在地球上,也許我們是萬物之靈,但不能因為無心或一時方便而欺負別人。
「哎唷~就沒想那麼多啊!」如果你以前沒想那麼多,那請你現在開始多想一點。

IMG-20140211-WA0029.jpg

10259912_10152345914384586_828397448871777052_n.jpg

(印度的路邊小攤拿香蕉葉當盤子,手拿餅沾醬吃)
 
2013年在南印旅遊時受到很大的衝擊,有個山中小鎮叫OOTY,很小的一個小鎮,她就如同印度其他城鎮一樣,有點髒,有點臭,但是整個城鎮禁用塑膠製品,街上四處可見「NO Plastic」的標語,第一次見到這標語,先是驚嚇,再來錯愕,然後有點感動,也心生慚愧,全世界貧窮指數極高的一個國家,居然重視環保議題,我站在那塊布條前方,久久不能自己。
 
2016年到瓜地馬拉旅遊,我在阿蒂特蘭湖邊小鎮San Pedro住了四個月,這小鎮有自己不成文的規矩,因為長久以來塑膠製品的使用污染了湖中生態,於是首長頒布「禁用塑膠袋」。上菜市場買菜是我每天固定的行程,背一個背包,提兩個購物袋,足夠裝下幾天需要的食材。
 
2018年在愛尼島遊玩,鎮上開始推行紙吸管,我很喜歡這概念,倒不是多好用,因為它難用得要死,但是並不影響我喝酪梨牛奶的心情。
 
走了世界一小圈,發現,越是進步的國家越不環保、製造越多垃圾,反而是這些「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致力推行各項政策,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每每遇見,都讓我好揪心,到底誰,才是落後國家?
 
請不要說沒有塑膠袋就無法買菜,沒有吸管就無法喝飲料,這漫長的一年,我相信冰雪聰明的台灣朋友,一定會想出辦法的。
 
也許我們不是科學家,能想到的替代方案也都只是紙上談兵,但是,如果我們都從今天開始改變習慣,相信,明天我們都會一起變得更好。曾經,我也是個愛喝飲料的人,如果戒不掉飲料,那麼,我們先戒掉吸管好嗎?
 
想一想海洋中千千萬萬個吸管與塑膠袋,再想像一下自己是其中一隻無辜又倒霉的海龜...
 
「把吸管插進你的鼻孔裡你開心嗎?」伊娃問。
「任何東西插進我的鼻孔我都不會開心吧!除了我自己的手指...」朋友答。
 
IMG_8009.JPG
(愛尼島果汁攤用的紙吸管,如果杯蓋也能改成環保材質就更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娃慢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