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chsurfing.jpg

最近有一個好朋友要辭職到歐洲旅遊一陣子,為了節省旅費,也想與當地人多點接觸,於是申請了沙發衝浪帳號。
 
這個朋友長得很漂亮,放了幾個行程上去後,開始有當地人「邀請」入住,這些人形形色色,朋友心生擔憂。
 
她問:沙發衝浪是不是很危險?

couch-surfing-logo.jpg

沙發衝浪是一個公開的平台,對於沒使用過的人彷彿披了一層神秘的薄紗,難免心存疑慮,因為不了解而產生誤解,其實很正常,因為使用不當而扭曲了他本意的,也大有人在。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又達到交流的目的,就是一個大問號了。
 
一. 沙發衝浪要如何開始?
無庸置疑,就是先申請一個帳號,然後填寫檔案。這件事約莫需要1-3天,我個人認為,想要找到好的host,第一步就是把檔案寫好寫完整。不知道從何下手的人,可以花些時間看看別人的檔案。
 
二、沙發衝浪要付錢嗎?
不需要。沙發衝浪著重於文化的交流,我喜歡交換經驗以及旅行中的小故事,通常我會帶一些中國味的小紀念品送給host,像是中國結、吊飾、玉珮之類的,老外都會滿喜歡的。如果紀念品用完了,也可以煮一道東洋味的料理,一邊享用一邊聊各國料理文化。再好一點的host,也許寫一篇書法送給他。我遇過很多host因為學了中文,所以邀請我到他家作客,練習一下中文,緬懷當年在亞洲的時光。
 
三、如何找到合適的host?
每個人想得到的經驗不同,這邊分享我的方式。
- 嗜好相同的host,比較容易有共同話題。
- 到過相同國家的host「如果我看過你看過的世界,走過你走過的路,事不是就能更靠近你一些?」答案是肯定的。
- 到過亞洲、中國或台灣的host。我們覺得西方國家夢幻,人家看大中亞圈也是霧裡看花。到過亞洲的人對於亞洲人接受度大一些。

螢幕快照 2018-06-18 下午3.36.54.png

螢幕快照 2018-06-18 下午3.38.56.png

(檔案的底下有興趣欄,以及去過的國家,可做為參考)
 
四、檔案要看什麼?
檔案裡頭其實透露了很多蛛絲馬跡。除了個人的介紹以外,住過的沙發客寫的「評價」以及「My home」,甚至上傳的照片,隱約中都在告訴你一些訊息。所以自己也要把檔案寫好寫滿,表達自己的特色。
 
1. 「評價」:
- 有負評的人一概拒絕,中等評價的可能很有問題,我也不考慮。host提供空間與挪出時間招待,住客除非遭受不平的對待,否則不可能會給負評。
- 有時間可以把host評價全部看完,沒時間也至少看個三則,了解一下他與住客之間的相處氣氛。
- 至於新加入完全沒有評價的host,就看你想不想給他一個機會了。新手可能會更用心經營,但如果檔案也是草草寫幾個字,我其實也不太考慮。
 
2. 「My home」,這欄位標注了住宿環境。
-「獨立房間」:沙發客擁有自己的房間。
-「share room」:可能睡客廳的沙發,或是一房一廳,睡沙發或地墊。
-「share bed」:與host同睡一張床。
 
以上三種我都經歷過,如果能找到獨立房間的是最棒的,關起房門就是自己的小天地,可以盡情的放空。share room也還可以,個人不建議找share bed,沒有隱私而且風險太大了。
 
有些男性host只接待女生,容易讓人覺得心術不正(!?),這部分就自行衡量了。
 
我朋友接到了一個邀請,她把訊息截圖給我,巴塞隆那的一個當地人「looking for girls to have fun」。我心想「感覺怪怪的」,但也有可能是語言的隔閡,因為非英語系國家的人英文書寫詞不達意也是正常的,為了不曲解人家的好意,我把他的檔案從頭到尾仔細的看過一遍,他不只一次提到「looking for girls to have fun」,我想,用意是很明顯的。
 
其實近年來,有人說沙發衝浪已經變質了,很多人拿它來找砲友尋歡,這一點我不置可否,這事兒是你情我願的,每個人用自己喜歡的、合適的方式旅行,沒什麼好或不好。如果你也想have fun,找個合適的也不錯。
 
不過我玩沙發衝浪也七八年了,怎麼沒遇過有人要找我have fun!?哈哈哈~
 
3. 照片:照片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通常我會先看照片,看他長得帥不帥(喂~ 照片裡透露了很多訊息,人家說相由心生,此言不假,如果這個人看起來畏畏縮縮或是猥褻,我通常會拒絕往來。還有另一種情況,是裸上身自戀照,我也覺得聊不來的機率大。
 
五、如何篩選合適的host?
挑選host時「務必」「必須」「一定要」詳讀對方的檔案,我自己習慣一字不漏的讀完整個檔案,常常在讀完後,好像自己已經認識了這個人,迫不及待要與他碰面。但是,有時候文字與實際會有落差,文字看似幽默風趣,其實是個無聊的人也有可能。
 
六、通常可以住幾天?
一般來說大約2-3天是不錯的,住在與素未蒙面的host家裏,無論如何都是一種打擾,再親切友善,話題用完了就是尷尬。三天過後,我也想有自己的隱私與空間。第一次碰面的我住過最久的是五天,在慕尼黑三天玩完了覺得不過癮,就跟host要求多住兩天。在克羅埃西亞之前住過的host家,最後一次住了三週。
 
七、有沒有遇過不好的經驗?
不算有。遇過最差的經驗,是跟host聊不來。在英國有一個獨居老人,他人不壞,很喜歡說自己的故事,但是很顯然的沒有什麼朋友,因為他開口閉口都是沙發客,也許是退休了失去生活重心,藉由提供住所,提升自己的存在價值。
 
其實,只要使用得宜,沙發衝浪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在這兒就交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有些只是一面之緣,也有些成了一輩子的好朋友。

601358_10151768850709586_400072241_n.jpg

(約克鎮上的超酷host BRAVEDAVE與好朋友Charlotte)

601992_10151768862259586_479360877_n.jpg

(約克鎮的郊區獨居老人,我想他真的很缺愛)
 
最後,分享一個沙發衝浪浪漫的小故事。
 
我的瑞典籍好朋友Isabelle到愛丁堡旅行時沙發衝浪,與當時印度籍的host一見鐘情,在這兒住了三天,離開後在蘇格蘭玩了一陣子,又再回來住了一週,他們從那時開始交往,中間經過了無數次的分離,印度、歐洲兩邊跑,最後終於修成正果,今年夏天要一起搬到瑞典居住。
 
異國戀情聽起來有如童話故事般浪漫,但是,這樣的經驗是可遇不可求的,建議還是不要把沙發衝浪當成交友網站,否則你會很容易受傷。
 
說到異國戀情,嗯...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一些小故事。

643892_10151742891934586_3952549_n.jpg

(參加巴黎一年一度的沙發衝浪聚會)

DSC03971.JPG

(沙發衝浪聚會第二天晚上的Party)

DSC04249.JPG

(巴黎的廚師朋友帶我們到凡爾賽花園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娃慢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