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出國壯遊好?還是等工作幾年有一技之長再出國比較好?」
 
上週六有一位謙虛的男大生問了這個問題,「我是大學生,去年跟朋友單車環歐,這趟旅程中認識了幾個三十出頭的外國人,工作了幾年後辭職出走,跟他們聊天的過程我發現自己在單車環歐時體驗到的跟他們很不一樣,好像沒有他們那麼深刻的體驗,我想是因為我太年輕,想請問伊娃,是不是建議工作幾年有一技之長再出國比較好?」
 
「我...就是...跟一個朋友...騎單車...環歐這樣...」首先,我必須說,這位男大生真的非常謙遜,單車環歐這件事不管在幾歲執行都是一趟了不起的事,他的語氣卻好像只是去了一趟夜市!!!
 
什麼時候出國最好?這件事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年輕時有年輕時的體驗,像歐洲人很流行的Gap Year,高中畢業出去看看世界,等自己準備好了再決定要念什麼科系,當然我也遇過有三五年Gap的朋友,我的瑞典好朋友Isabelle說:等我準備好要去唸書,就是唸書最好的時刻。有人選擇畢業後馬上出國,工作幾年再出國,或者,三十多歲已經有一技之長之後才出國。
 
年輕時出國瘋狂玩樂,也可以培養對人對事的銳利度,虛長幾年出國找尋興趣與人生的方向,而我現在三十好幾,我喜歡往心靈層面去探索。當然,每一個階段的體驗不同,每一個階段也都非常珍貴,在國外的經歷,點點滴滴都將成為灌溉你未來的養分,如果我年輕時能有機會出國,對整個人生可能會有不同的執行方式。
 
你沒有體會到他們的深刻,但是,他們也永遠得不到你得到的啊!你羨慕年長幾歲的經驗,其實人家才羨慕你的年輕。其實在旅程中有得到衝擊或正面力量,都是一趟好的旅程。
 
只要是以背包或自助的方式深度體驗,任何時刻都是最好的時候。(不然就每個階段都出去一下,然後你再跟我說有什麼不一樣好了!)

35438742221_e037a4e1ac_o.jpg

(離開十六湖國家公園,準備搭便車到下一個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娃慢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