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530729976_3c9be63dd5_o.jpg
(在加勒比海的小島Utila滑獨木舟網陽光的方向去)
 
幾年前我計畫著一段長途旅程,存了十萬元打算到世界闖蕩一下,好朋友鳥哥很擔心,他說:你現在有這十萬元不好好存起來,出國一趟撒完了又要重新來過不是嗎?每一次計畫著出國都會被問到相同的問題,有錢為什麼不要好好存起來?
 
這讓我想到剛出社會的工作,當時我在兒童美語當導師,常會遇到很多超級頑皮的孩子,我們最常用的伎倆就是把獎勵制度的門檻降低,發放了一堆好寶寶印章後,開始訂定罰則。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這些調皮的孩子,當他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極端為所欲為,但是,當你給了他好寶寶章,然後再從他身上拿走時,他開始哭天搶地,最後臣服在好寶寶制度下,變得循規蹈矩。
 
我就是不願意臣服在制度底下的人。
 
回過頭來看這十萬元,我本來就沒有錢,賺了十萬元然後花掉十萬元,就是回到原點的概念。但是我本來就是零,為什麼有了十萬元之後不能再歸零?
 
很多人有了十萬元可能會往二十萬元邁進,然後五十萬一百萬,然後買房買車結婚生子... 但如果擁有的結果是被金錢制約,那麼不要擁有是不是比較輕鬆!?當然這只是一個比較極端的比喻。

35182234070_a46a8760ec_k.jpg

(從馬丘比丘的窗櫺窺視群山)

許多人都害怕失去,所以拼命地擁有牢牢抓著。你有沒有過一無所有的生活?在物質世界一無所有其實一點都不可怕,生活很簡單很輕鬆,精神反而是富足的。
 
有錢為什麼不要好好存起來?因為當初拿時間換取酬勞,為的是現在拿金錢買我的自由,好好看看這世界。
 
我帶著八公斤的背包出門,這是我在世上僅有的一切,裏頭沒有貴重物品,只有穿得又髒又舊的衣服,弄丟了也不足為惜。我跨步走向世界的角落,不需要漂亮衣服來證明我的價值,因為我擁有的不在背包裏頭的這些,在我的腦裡、心裡。
 
本來就沒有擁有,何必擔心失去?
 
你不一定要旅遊,但是你一定要快樂。寫給需要勇氣,認真追夢的你。

(日出到日落,傍晚到深夜,遇見動人的事物就會呆坐在那,久久無法平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娃慢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