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著背包,坐在車頂往目的地前進)
 
「我也嚮往未來某天自己能背上一個背包一走就是幾個月甚至幾個大半年。 令我最在意的是工作,畢竟背包客旅行期間沒有收入來源,每工作半年一年便離職出走旅行好像有些欠缺為未來的打算與考量。請問伊娃,關於工作與旅行之間如何取得平衡點呢?」
 
這個問題確實很多人會遇到,想出國旅行卻放不下工作。老實說工作是我第一個放下的,我最放不下的是親朋好友,因為曾經工作對我而言不過是換取金錢的一個手段,目標達成了就可以放下。
 
在我第一次離職到澳洲打工度假時,小叔問我:好不容易累積了幾年工作經驗,你現在出國去回來以後年資薪水都要重算,出去一年就落後人家一年,你確定要這麼做嗎?
 
當時的我在兒童美語工作,我跟他說:在澳洲的這一年我英文會大幅進步,一年後回來台灣,如果要做一樣的工作,我的實力應該是領先了,不可能落後,如果他們不要我,我有信心可以找到同級或更好的工作。
 
當然,我也會做到承諾自己的事,讓自己英文程度提升。

148541_10151742891769586_1652504676_n.jpg

(在巴黎鐵塔下見證這浪漫之都果然名不虛傳)

回到您的問題,
「背包客旅行期間沒有收入來源」,其實旅遊期間可以選擇打工,讓自己的收支平衡,或者起碼補貼一點,所以花費可以壓低。
「工作一陣子就離職出走好像欠缺對未來的考量」,這一點我不否認,但我選擇活在當下。這是我的選擇,所以我也勇於承擔未來,曾經當過業務主管平均月入十萬,也做過基層員工月入兩萬八,我並不鄙視兩三萬的工作,同樣的,我也不眷戀十萬元的工作。現在出走,如果最差的情況是未來只有兩三萬的工作,我可以接受這樣的結果,更何況,我還有空間可以努力讓它變好。我的人生追求的是目標是挑戰是夢想,而不是高薪舒服的生活。
 
我總覺得人生中比錢更重要的,是時間,很多事如果現在不做,以後就做不了了,我不想要幾年過去後心裡一直卡著未完成的夢想,因為留有遺憾的人生真的很鬱悶。
 
「後悔過嗎?」沒有。我從不後悔我所做的每一件事,偶爾有錯誤的決定是正常的,但我可以努力把它做對。
 
或者,可以先選擇一至兩週的短程旅行,試試水溫,也認真傾聽內心的聲音,如果有這樣的需求再出走也行。而且出走過不代表必須要一直出走,出去一次覺得夠了,回來過原本的生活也沒什麼不好,如果只是出走一年,對漫長的人生來說不過是極短暫的時光,更何況旅程中的點點滴滴,為生命帶來養分是無可名狀的。
 
你是眷戀工作還是擔心未來?如果擔心的是未來,我能給的建議是,當您努力的生活努力的往夢想往目標去,未來是不需要擔心的。
 
「工作與旅行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曾經,我把工作丟下往夢想衝去,現在,旅行就是我的工作。
 
五年前如果有人跟我說可以把興趣與夢想變成工作,我會說那是癡人說夢話,半年前在聽到這句話,我會說:好像不錯,那要怎麼做!?現在的我在夢想的路上跑起來了,很有挑戰性也很辛苦,但是我很幸福。
 
你不一定要旅行,但是你一定要快樂。旅行與否、出走與否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找到夢想找到對生命的熱忱,然後你就會看見,那個閃閃發光的自己,然後你就會感覺,活著真好!
300254_10151522877734586_624546175_n.jpg
(在尼泊爾爬山時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娃慢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