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35857984_a0a7d12401_o.jpg

(帶台灣背包客遊歐洲)
對於波蘭我有非常濃厚的感情,也因為太在意怕把它寫壞所以遲遲沒有動筆,就從這個華沙小弟開始聊起吧。
 
這次歐洲行帶了幾個好朋友來玩,聽說拉脫維亞的女生很漂亮,於是說什麼也要去走一趟,途經波蘭就順道玩一下,(題外話:如果重點在美女我推波蘭與瑞典,不用大老遠跑到拉脫維亞去)。這一天在華沙街上遊蕩,走到一棟疑似博物館的建築前面,我們一夥人東張西望討論要不要進去晃一下,一個彬彬有禮的小弟向前協助,用流利的中文問:你們是中國人嗎?在其他狀況下我都會很嚴肅的指正他們,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聽到一個金髮的歐洲人開口說中文,我們驚嚇過度就也不去計較。Albert很親切的跟我們解釋這是校園不是博物館,並留下他的mail,說如果需要願意當我們的地陪,就這樣結下一面之緣。
35507771352_4b7351c75b_o.jpg
(波蘭小弟的mail,想到華沙玩可以與他聯絡唷!)
 
十天後跟兩個瑞典女孩相約再回到華沙,這一次接受Albert的熱情邀約在他家住了三天。Albert就讀華沙大學,主修藝術史與文學,英文是母語人士的程度以外,也說了一口流利的中文,另外德文、法文、瑞典文也都略通。暑假期間在國家市立博物館打工,每天一下班就衝過來跟我們會合,帶我們走了整個華沙,新城區、舊城區、舊時蘇維埃政權中心,還有最著名的椰林大道,對歷史與文化充滿熱忱的Albert整路滔滔不絕地與我們分享他所知所學的一切,完全不感到一絲厭煩,好幾次我們路上隨意指一棟建築請教他,他就從歷史的年份開始侃侃而談,這個二的十出頭小伙子腦袋裡頭竟然可以裝這麼多東西,實在叫人嘖嘖稱奇。
 
一天晚上Albert邀約與他的朋友們到學生酒吧聚聚,原來他接待外國客人的消息早在朋友圈裡傳開,朋友們也都是非常國際化的,有幾位剛從瑞典當交換學生回國,有幾位最近也與外國朋友往來,一個聚會下來,十五六個人來自不同國家,五六種語言在中間流竄,非常有意思,Albert也抓緊機會秀了一段中文。雖然歐洲多民族多語言,歐語系中常可以找到語言的共通點,在波蘭會說四五國語言似乎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但會說中文就是另外一件事了,當Albert一開口,旁邊的人開始安靜下來聽我們倆的對話,越聽越是瞠目結舌,想必他個性踏實謙虛,平時也不會把這技能拿出來說嘴,這次在朋友間贏得滿堂彩,我也替他感到非常驕傲。
 
波蘭因為地裡位置夾在東西歐之間,歷史上曾被亡國四次,國歌名為「波蘭沒有滅亡」,慘烈的過去造就了不屈不撓的毅力,當我認識Albert時一再驚嘆他的博學多聞,像他這樣好學又極度謙卑,樂於分享又不誇大,不管是在哪個國家都是少數,他的朋友卻個個都像他一樣拿雙學位、精通多國語言。強國人民對於東歐國家常表現出鄙視的態度,我眼中的波蘭人熱情上進肯吃苦,加上地大物博資源豐富,晉身強國之列指日可待。
 
不小心路過的點成了旅程中最美麗的一環。
 
如果你們也不小心途經華沙,有個半天一天時間都好,請與波蘭小弟聯絡,他特別交代我一定要散佈這個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娃慢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