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San Pedro第一件事就是找尋西語學校,聽到語言學校,通常腦中浮現的畫面是水泥建築,黑/白板+教科書,這裡的學校都很不學校,花園裡幾個茅草屋頂,一套桌椅就構成了教室,搭配身後的藍天白雲,每天上課心情都非常好,令堂一度質疑我怎麼像在田裡上課。
 
(每個茅草屋頂都是一間教室)
 
語言學校怎麼找?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其實沒有什麼秘訣,而且大家是每天都在做的--Google! 沒錯,就是它!當然,各大搜尋引擎都可以找到差不多的結果,我就用Google來統稱。既然大家都用一樣的平台,為什麼你找到的資訊跟我的不一樣?關鍵在於語言,自從開始當背包客我就慢慢習慣用英文搜尋所有的資訊,中文網頁提供的資訊通常比較少,而且華人多數習慣玩熱門景點。因為我走非主流路線,熱愛冷門私房景點,如果你也喜歡自由行,不妨開始習慣閱讀英文網頁,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歐美人士自由行的經驗值大約有四五十年了,而華人圈最先開始的是港澳人士,至今也不過十多年經驗,中文網頁資訊較少也是必然的。
 
我的英文不好怎麼辦?其實大家都過於謙虛了,台灣的教育普及,大學畢業的英文程度來讀英文網頁,很夠了。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或討論區通常文字淺顯易懂,邏輯通了再抓一些關鍵字,整篇文章也差不多了,偶爾出現幾個不認識的字再查查字典,找資料順便學英文,一箭雙雕。
 
記得求學階段我的英文很差,國中的底子沒打好,高中的科目太多,大一英文考試我同學還傳小抄給我,直到畢業後一心想環遊世界才開始發奮學習英文,如果我能做到,大家都可以。
 
學西語的念頭花了很多時間才生根,八年前第一次到澳洲打工認識一個智利人,他的人格特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後來旅遊遇見的所有中南美人也都擁有相同的特質,樂觀開朗無所畏懼。於是乎讓我對這個地區的文化產生極大的興趣,是什麼樣的環境培育這樣的人種,我必須一探究竟。三年前到歐洲旅遊,在慕尼黑當沙發客住一個德國人家,Filip友善好客,有一天跟他的朋友碰面一起吃晚餐,在哥斯大黎加住了半年剛回來,現在西語嚇嚇叫,這個決定在那一晚發芽了。冥冥之中似乎有一股力量把我帶來這裡,這樣的說辭也許是非常玄虛,當你靜下心來整理思緒,可以聽到內心的聲音。
 
目標鎖定之後就是資料的搜尋。 學習需要良好的環境,每個人對於舒適的定義不同,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在這分享我的經驗,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到一些蛛絲馬跡。以西語為母語的有西班牙以及中南美洲(除了巴西),西班牙我本來就不考慮,即使她是西語的源頭,支持者宣稱正統的西語只有在西班牙才能學,中南美的怪腔怪調。西班牙畢竟是歐洲,我前後待了六個月,需要一個全新的環境。加上我非主流的性格,越冷門的地方我越愛,想像一個台灣人說著一口瓜瓜西語,感覺真是酷斃了。再者語言不過是溝通的工具,無所謂正統與否,重要的是雙方理解彼此。
 
一開始我就鎖定中美,因為靠近赤道氣候溫暖,所以第一步搜尋中美洲的學習環境。
 
Step1:搜尋"learning Spanish Central America"
 
中美各國氣候都差不多,溫暖舒適,全年溫度約在20-30度左右,乾季稍微熱一些雨季稍微涼一些,基本上變化不大。但是中美洲有十來國,去哪兒好?
對我來說價格是很重要的一環,學習西語除了學費還有生活費,在沒有工作時必須錙銖必較。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網頁,紀錄世界各地的價格與生活開銷,對物價提供了一個基本的概念。
 
 
中美全區部份人推薦墨西哥、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巴拿馬等國。哥斯大黎加與巴拿馬消費非常高不列入考慮,墨西哥太靠近美國,會英文的人比較多,也不考慮。我非常了解自己的惰性,總是往最輕鬆的地方去,可以說英文的地方何苦開口說西語,我要把自己丟到全西語的地方逼自己快一點成長,當然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不要這麼極端的地方也是有的。
 
Step3: 交叉比對
 
國家鎖定後當然就是地點。
 
Step4: 搜尋"learning Spanish in Guatemala"
 
瓜瓜各地都有許多語言學校,在飛往瓜瓜的前三天一個德國女孩跟我推薦湖區,聽起來是理想環境,找到一個很不錯的網頁與大家分享。
 
 
 
網頁的描述非常精闢,提供各個學校的連結,課程以外通常也包含了活動參與,像是馬雅傳統料理、莎莎舞教學、獨木舟、製作風箏... 網頁提供資訊,對於地點與價格有一點基本概念後,我打算抵達後再決定去哪。大部分學校可以事先預約,預約費用USD40,不能扣抵學費。如果時間上不是特別緊迫的,到現場通常都會有名額,要不等個幾天都一定有的。
 
初到此地對環境不熟悉,巴士抵達後就先瞎晃一陣子,計劃先到Corazón Maya Spanish School,問了幾個當地人,路線似乎極度複雜,怎麼也找不到,有個女孩熱心的協助,給了我地圖還幫我打電話到學校,週日下午沒人接電話。既然A計劃行不通,那就隨性的找吧!路上很多牌子寫著Spanish School,其中MAYAB的牌子特別顯眼,跟著指標我被帶到一個花園裡。
 
以前的我會走遍整個村莊,看過所有的學校才做決定,自從在旅行社工作每天需要做兩百個決定,練就了一身快狠準的功夫,這趟旅程明顯感受我的決策模式改變了,因為我相信我的決定肯定不會錯,相信的力量是大過於繁瑣的資料搜尋。洽談之後覺得環境好氣氛佳價錢合理,而且校長一家子看起來都是親切的老實人,於是乎我毫不猶豫的就付了學費。由於是一對一教學,對於學習的感受見仁見智,如果對老師的教學不滿意可以隨時提出申請更換老師,包君滿意。
 
(學校的休息區,提供免費咖啡與網路)
 
延伸閱讀:
我的瓜瓜日誌#3 San Pedro 
我的瓜瓜日誌#5 San Pedro湖區生活
我的瓜瓜日誌#6 一路向北
加勒比海潛水日誌#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娃慢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